English

第五次人口普查有新特点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范 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今天在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介绍,与前几次全国人口普查比较,将于今年11月1日进行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内容和方法上都有新的特点。

这些特点是:增加了新的普查项目,人们的住房状况、人口迁移流动情况、人口经济活动等被首次列入普查项目。将应用短表长表技术,把普查和抽样调查结合起来,即有关人口总量的基本指标制成短表,实行普查,全国每个家庭都要填报,有关人口素质、经济、住房等调查内容制成长表,只抽取10%的户填报,这样既可以尽可能多地获得人口信息,又可以节省普查经费。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调查。由于目前人户分离现象大量增加,同时,一些流动人口时常隐瞒实际居住情况,查清流动人口的真实情况成为摸清人口总量的关键,为了防止流动人口漏报,这次人口普查专门增设了《暂住人口调查表》。将采用光电录入技术录入普查资料,其优势是节省人力,不受人工因素影响,精度高,录入速度快。

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炳礼、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会上分别就做好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公安、计划生育、宣传部门提出要求。罗锋指出,当前我国户籍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将影响普查登记项目的准确性,因此,必须在普查登记前进行一次全面的户口整顿。他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户口整顿中全面清理、准确登记本户籍管理区域内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的情况和数据资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积极慎重地处理各种户口问题。赵炳礼要求各级计划生育部门把人口普查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在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参与普查工作,把搞好人口普查与分析人口国情、人均意识,倡导婚育新风,落实计划生育法规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刘鹏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及时地报道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文件和要求,针对群众可能对普查产生的疑虑和模糊认识,解疑释惑,消除误解,引导他们如实报告普查项目,自觉履行公民义务,保证普查的准确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